Roson Brown

《谨言》史书版(序言)

《华夏历史(现代部分):1908―1983》

距当年华夏联合政府成立,已是70年之久,当年政府成立之时,华夏国难当头,内忧外患,但分治之局面终究被联合取而代之。
犹记得1913年初南北和谈时之艰苦,之困难,当时的我没有直接前往会场,不过也可以想象当时众议员争论之景象。我与清行那时正专注于北六省之经济,当联合政令发布时,还略有惊讶于进展之速度,现在回想,当时的局面,这也似乎是理所当然。
现已经接近世纪尾声,当日之事,却犹如昨日刚刚发生一般,观今日之华夏,如巨龙,腾飞世界之巅。而我与清行却已至耄耋之年,现在回眸昔时,乃知光阴流逝之迅速。
1908年之前之华夏,多灾多难,列强如贪食之野虎,对我华夏步步紧逼,欲图将之吞吃入腹,当时我虽有反击之志,却无强兵与基础,直至1908年时与清行相遇,结婚,到后来的兴办实业风潮,用经济的基底与华夏儿女的共同奋斗,才将偌大华夏之经济拉回高处,也唤醒了沉睡的东方民族之力量。
华夏历史,是在屈辱与抗争之中奋斗的历史,每个中华儿女,当此时,都应铭记那段屈辱岁月,而不应将之遗忘于尘埃之中。
楼逍

一九八五年八月五日夜于北京
初次发文,文短,文笔差,更新不定#(吐舌) ,看文的各位见谅

评论(3)

热度(10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