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on Brown

《谨言》史书版

第二节:满洲里战役
从1911年末开始,华夏北部边境便一直不甚太平,当时的俄国沙皇尼古拉希望在远东边境侵吞华夏的土地并重新取得中东铁路的管控权。而根据史料记载,1909年,北方政府才刚刚花费5倍的价格从俄国人手中拿回铁路的所有权,俄国人的贪婪与不可一世可见一斑。
因此,在1912年1月初,楼逍总统,当时的楼少帅开始将自己所属的独立团兵力向北方边境推进,以替换之前在北方边境驻守的由廖习武担任团长的戍边军加强团,并借此表达北六省不惧怕来自俄国的挑衅之决心。
而在1912年1月中旬,哥萨克第九骑兵团趁独立团还未到达边境,在尼古拉二世和俄国领事廓索维兹授意之下,向我满洲里边境发起第一轮攻击,当时的戍边军仅有一千五百人左右,而哥萨克骑兵团的人数是其两倍至多,并拥有更高级的武器和装备,给当时的戍边军造成了极为惨重的创伤,一千五百人仅余二十七人生还。因此,这次由俄国人主导的边境惨剧被称为“满洲里血案”,这也成为了满洲里战役的导火索。
编者几经辗转,找到了一位参加过当时战役的老兵,他向我们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下午,负责观察远方敌情的士兵向我们发出警告,说俄国人已经开始向我们驻扎的这篇地区发起攻击。大家都听说了当时楼少帅大婚时在大帅府里的事,所以对这次攻击也都还有心理准备,但我们都只认为,发起进攻的还依旧应该是步兵和炮兵,谁又想到那群没人性的俄国佬直接把哥萨克骑兵团派来这,大家都很慌张,但是大家都知道,满洲里车站已经被俄国人占领,倘若我们再后退,那必将又是一幕惨剧,而且团长之前收到电报,今日将有援军到来,所以我们也只有呆在阵地里,等着对方进攻开始。”
“大概是下午三点左右的时间吧,那群可恶的俄国人冲上来了,团长在战壕中间那边吼了一句什么,我们便都拿枪冲了上去,怕么?当然怕,谁见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一个倒下的时候不感到害怕呢,援军没来,我在队伍后边,看见团里那个小文书都上了战场……”
“身边的人越来越少,当时我被打中了左胳膊,子弹直接穿过去了,伤口开始流血,身边的战友都倒下了,真的,比割麦子还快……子弹打光了,那个小文书就这么拿着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之前受伤的战友也继续拖着伤腿冲出来,一个,两个,都死了,直到我们听到身后的那阵马蹄的轰鸣,我当时直接喊了出来:‘援军,援军来了!’那之后,我就昏了过去。直到醒过来,我才知道,咱们少帅直接打到了俄国人老家去,哈哈,霸气!”
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场面是多么震撼人心,援军到来的脚步是多么令人振奋。
在那之后,哥萨克骑兵团再次向我边境发起攻击,不过再次被打退,当时的几份外国报纸记述了当时楼少帅所说的那句震人心魄的文字:
“国土沦丧,百姓流离,尚且苟活,是军人耻辱。”
(这句话时至今日依旧可以在我们军校课本第一页找到)
之后,我军便由防御转向全面进攻,将谢苗诺夫率领的骑兵团打退后,继续向俄国内部攻打,1月下旬,攻占后贝加尔斯克,后经沙皇授意,俄国公使照会北方政府,宣布求和。
民国四年(1912年)1月26日,俄国与华夏北方政府在满洲里举行和谈,而根据当时的情况来看,德美两国支持北方政府,而英法则更倾向于支持俄国。
谈判过程中,楼逍总统,当时的楼少帅提出以下要求(已得到楼逍总统确认无误):“俄国必须公开赔礼道歉,赔款一亿银圆,以额尔古纳河为界,河中洲渚全部归属华夏,自塔尔巴干达呼起,至阿巴该图,界点全部北移十公里,后贝加尔割让给华夏。”
在领土和边界方面的条件被俄国人搁置,由于其当时复杂的国内环境和危险的形式,以及当时楼少帅要战便战的气魄,俄国最终妥协。于1912年1月31日在满洲里签订《华俄满洲里条约》。
条约规定:俄国向华夏赔偿款项总计银圆五千万元,分三年付清。割让后贝加尔斯克给华夏。取消俄国自满洲里至哈市铁路沿线的一切特权,俄国在限定期限内,撤走在北六省境内的一切武装人员。华夏释放俄方战俘。
这条条约,是华夏开始崛起的标志,也是进入近代史以来,华夏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份外国妥协式条约,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
自此,满洲里战役暂时告一段落。
而同时,在北六省内部,一场象征华夏经济崛起的风暴,也开始酝酿。


这点文章花了我足足接近一小时,还是这么短……#(汗) #(汗)

评论(5)

热度(11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